2010年7月10日 星期六

Day 129: 地平說

世事無奇不有, 到今時今日還有人相信地球是平面而非球體, 已經十分荒謬, 而這些人還不算是小數目, 更成立了地平協會 (Flat Earth Society) 嘗試推翻球體世界的理論, 從1956年英國皇家天文學會成員撒姆爾沈頓 (Samuel Shenton)創立以來曾一度活躍至千禧, 後來因越來越少支持而式微, 不過2009年竟由單尼爾沈頓 (Daniel Shenton) 復辟, 現在尚存幾十個會員.

撒姆爾沈頓認為從天文拍攝的照片是地球呈現球體的一種假象, 應該根據聖經經文"神坐在地球大圈之上"(以 40:22) 基本教義地闡釋, 也試圖用大量科學或偽科學方法來證明地球是圓形的平面, 當然難以令大眾信服. 我在猜想如果地球是平面, 飛機是不是在環球的時候, 會像電子遊戲貪食蛇般, 走到畫面的盡頭會從另一盡頭出現? 若真如此, 魔術師大概可以利用這現象來設計更多的大型戲法. 而衛星照片的論點更意味著眼睛和光線曲線的關係, 否則不會看到"海平線"的日出日落. 如此看來, 實在有太多不可能的假設令地平說成立, 所以一直被看作是偽科學類別. 相信平面的地球, 只會出現在普立茲獎得主經濟學家佛里曼 (Thomas Friedman) 所著地球是平的 (The World is Flat) 一書中.

2 則留言:

  1. 世界地圖是平的問題,若有去坐飛機並觀察機外地形,從飛機 (尤其是國際航線) 或較高地區往下俯視,能看出地形的樣貌,,若世界地圖是亂畫來欺騙世人的 那早就破功了,而重點是人們哪有完全守法的? 發現這些事就會忍不住想發表與分享的,即使有外力阻擾也一樣,更何況有一堆人坐過飛機。
    且用肉眼去看地形地貌,建築遠物遠處與近處的角度是有很大差異...等 與海洋皆呈圓球體的表面,坐飛機且天氣好時更為明顯,還有低於飛機的一片雲也一樣呈圓球面。
    可以試試從高處往下俯視地面時,能發現近處的建築物與地貌的角度和遠處的有明顯的不同,確切說相互的角度越來越開了。
    這不是地球是平的該有現象。
    而且整個地面直至地平線,整個呈現球面的形狀喔!!

    回覆刪除
  2. https://youtu.be/GhRiLP32qfs
    地球是平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