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日 星期四

Day 365 (完): 電子顯示器

同我年紀相若的朋友, 或者是運動愛好者, 一定(曾經)擁有一雙電子手錶, 在使用的同時, 大家有沒有留意過數字顯示屏的結構呢? 原來這些電子顯示器也有不同的分類, 一般在手錶或計算機上採用的為七段顯示器 (seven segment display), 因為藉由七條不同的液晶體組合來顯示數字, 大家可別以為只有七段, 十個數字的寫法會統一, 以 7 字為例, 歐美顯示器就和日韓的有差別, 前者一般使用三段 (一橫一棟), 後者則採用四段 (一勾一橫一棟), 使用計算機時很容易看到這種分別, 嘗試比較一下 TI 和 Casio 就一清二楚.

除了七段顯示器外, 還有更大用途的九段顯示器, 以及十四段(或十六段)顯示管. 相比起七段管, 九段顯示器加入了從左上到右下兩條斜線, 提供全套英文字母的可能, 唯一問題是無法顯示所有的大小楷, 為了張就, 有些字母只能單一顯示, 例如 "n", "r" 等,  都不能以大楷書寫, 而十四段(或十六段)顯示器就更進一步美化字元, 例如"X", "Q" 一類字母再不成為問題, 也可以擴充到波斯或泰國數字, 相當有趣, 這種顯示常見於影像儀器(錄影機, DVD 機)或電梯顯示屏上, 因為這些產品使用英文字的機會相對較高. 最後還嫌不夠準確, 則可考慮點陣式的設計, 字母再沒有限制, 不過裝置所需要的容量會大幅提高, 價格也相對昂貴, 並不適用於輕便的用品上.

1 則留言:

  1. 365 project accomplished!!!
    Congratulations!!!!hoohoohoo, what's next...

    陳阿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