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日 星期三

Day 364: 新奇士

我有一個特別的習慣, 就是在睡覺前必須吃一點生果, 而且幾乎都是香橙, 以保持足夠的維他命, 也有助消化. 記得小學時母親接我放學, 必到北河街街市挑選水果, 印象深刻的是箱子上七彩繽紛的形狀, 以及算術錯誤的紙版 (一個四元, 四個十元). 雖然那時我不懂挑選, 但會幫助母親提帶回家, 總算是有一點貢獻, 到我現在出來社會工作, 母親的習慣依舊, 縱然我學會水果該怎樣挑選, 也明白那些小販商業的算術, 可是再無法等待母親的接送, 也無法減輕她的負擔, 只淪為享用的一分子. 的確, 人越大, 就發現越多東西回不了從前, 尤其是那些美好令人懷念的時光.

說起橙, 大家立即聯想到新奇士, 昔日的新奇士橙, 質素都有相當的保證, 現在卻有不法商人亂貼標籤, 讓假新奇士流入坊間, 才令聲譽每況愈下. 不過大家有沒有留意到不時在標貼上出現的數字呢? (一般是四位數, 有時是五位) 昔年我就誤以為是果園的編號, 並天真地相信某個果樹的產品比較優質, 例如 4012 的橙就比較大和鮮甜. 其實這只是正確了一半, 因為這個編號並不為生產過程而設, 而是水果的品種代指, 所謂 4012 就是所有大臍橙 (Navel Orange) 的編號, 所以說4012 一定是大橙, 卻不一定香甜, 還看生產商的種植方法, 天時地利人和等. 這個編號還不只適用於水果, 卻是所有日用品, 由國際生產標籤聯盟所設立, 稱為 PLU 碼 (price look up code), 顧名思義是方便零售商看價錢使用, 消費者亦可透過代碼得悉商品資訊. 不過採用與否, 生產商就有選擇權利, 但新奇士幾乎所有產品都劃一採用, 以致我們經常看到貼紙上的數字. 假如產品是 5 位數的話, 就表示該商品是有機食物 (8字頭), 或者經過基因改造 (9字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